惊心动魄
[jīng xīn dòng pò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惊心动魄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引用解释

1.谓扣人心弦,激动人心。 南朝 梁 锺嵘 《诗品》卷上:“ 陆机 所拟十四首,文温以丽,意悲而远,惊心动魄,可谓几乎一字千金。” 清 赵翼 《瓯北诗话·杜少陵诗》:“此皆古人久已説过,一入 少陵 手,便觉惊心动魄,似从古未经人道者。” 徐迟 《入峡记》:“如果跨越 长江 筑起几座长虹似的桥梁来,已经使人感到惊心动魄了。”

2.谓令人十分惊惶恐惧。《老残游记》第十六回:“只听跑上几个人去,把拶子往地下一摔,霍绰的一声,惊心动魄。” 清 梁绍壬 《两般秋雨盦随笔·江河赤水》:“江河水赤,名曰泣血道路。见 晋 张华 《博物志》。四字觉惊心动魄。” 鲁迅 《华盖集续编·“死地”》:“但各种评论中,我觉得有一些比刀枪更可以惊心动魄者在。”亦作“ 惊心弔魄 ”。 清 无名氏 《惧内供状》:“将登山临水,总是惊心弔魄之场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