操心
[cāo xī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操心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(1).所执持的心志。《史记·傅靳蒯成列传论》:“ 蒯成侯 周緤 操心坚正,身不见疑。” 汉 刘向 《列女传·晋圉怀嬴》:“ 嬴 不肯听,亦不泄言,操心甚平。” 宋 司马光 《皮公弼第二札子》:“盖言人操心不正者,虽有材能,无所用也。” 清 二石生 《十洲春语》卷上:“花憨操心清苦,宜扫雪煎茶。”
(2).劳神,费心料理;担心。《孟子·尽心上》:“独孤臣孽子,其操心也危,其虑患也深,故达。” 唐 杜牧 《自遣》诗:“遇事知裁翦,操心识卷舒。”《红楼梦》第二九回:“偏偏儿的遇见了这么两个不懂事的小寃家儿,没有一天不叫我操心!” 鲁迅 《书信集·致许广平》:“我并不操心,劳碌,几乎终日无事。”
(3).小心。 贺敬之 等《惯匪周子山》第五场:“操心不要叫人家看见了,溜山沟走!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

英文翻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