居住
[jū zhù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居住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居住 jūzhù

[live] 较长时期住在某个地方或较长期地住在一起

他们居住的房子

引用解释

1.谓较长期地住在一地。《北史·杨椿传》:“吾今日不为贫贱,然居住舍宅,不作壮丽华饰者,正虑汝等后世不贤,不能保守之,将为势家所夺。”《说唐》第一回:“觅了所房子,与 莫氏 一同居住。” 巴金 《家》三六:“现在她不得不一个人在外面居住。”

2. 宋 时官吏降职并调往边远地区,称“居住”。 宋 张端义 《贵耳集》卷上:“考之典故,安置待宰执侍从,居住待庶官,听读待士子,自效待军将小臣。” 宋 赵昇 《朝野类要·降免》:“被责者凡云送甚州居住,则轻於安置也。”《续资治通鉴·宋理宗宝祐元年》:“戊辰,謫 陈垓 潮州 居住。”后世亦有此称。 清 平步青 《霞外攟屑·掌故·旧相起授他官》:“﹝ 顺治 ﹞十三年三月以原官发 辽阳 居住,十五年革职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