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土重来
[juǎn tǔ chóng lái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卷土重来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卷土重来 juǎntǔ-chónglái

[stage a comeback] 形容失败后组织力量,恢复势力,重新猛扑过来

引用解释

谓失败后倾其全部力量再图恢复。 明 无名氏 《鸣凤记·夏公命将》:“国家重地沦亡久,捲土重来在此行。” 清 叶甲 《与家太守书》:“不比乡村耆宿,至头白齿落时,犹挑灯呻吟苦诵,以为石压笋斜出,捲土重来为其口实也。” 孙中山 《革命能得最后之成功》:“那么诸君要究竟如何信仰呢?是要相信我们革命,纵然一时失败,还是可以卷土重来。”

谓失败后重新恢复力量。 唐 杜牧 《题乌江亭》诗:“ 江东 子弟多才俊,卷土重来未可知。” 续范亭 《休养与学习》诗:“卷土重来再奋鬭,革命未成敢息肩。” 王文才 《<杨慎诗选>序》:“ 世宗 有意包庇……让这群爪牙卷土重来,不达到压倒朝臣中的正派力量决不罢休。”亦省作“ 卷土来 ”。 宋 王安石 《乌江亭》诗:“ 江东 子弟今虽在,肯与君王卷土来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