龙卷风
[lóng juǎn fē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龙卷风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龙卷风 lóngjuǎnfēng

[tornado; cyclone; twister] 亦称“龙挂”。某块地面(或海面)的空气受热上升,四周的冷空气急速补充而形成的空气大漩涡,由于旋转很快,卷起了地面的灰尘(或海水),看上去就像一条摇摆飞腾的巨龙,所以叫龙卷风。这种风,破坏力很大

引用解释

1.气象学名词。风力极强而范围不大的旋风,形状像一个大漏斗,风速往往达到每秒一百多米,破坏力非常大。在陆地上,能把大树连根拔起,毁坏各种建筑物和农作物;在海洋上,可以把海水吸到空中,形成水柱。 杨朔 《海市》:“顶可怕的是龙卷风,打着旋儿转,能把人都卷上天去。”

2.比喻政治风暴。 巴金 《随想录·中国人》:“即使你入了外国籍,即使你不承认自己是 中国 人,即使你在某国某地有产业,有事业,有工作,有办法,吃得开,甚至为子孙后代作了妥善的安排,倘使没有祖国母亲的支持,一旦起了风暴,意想不到的灾祸从天而降,一切都会给龙卷风卷走,留给你的只是家破人亡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