浪荡
[làng dà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浪荡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浪荡 làngdàng

(1) [loaf (loiter) about;vagabondish]∶东逛西逛,无所事事

一个到处碰壁的、懒惰、浪荡、到处逛游的人

(2) [dissipated;dissolute]∶行为不加约束、任意胡为

浪荡的公子哥儿

(3) [surging]∶水浪翻腾

引用解释

1.到处游逛。 宋 姜夔 《契丹歌》:“一春浪荡不归家,自有穹庐障风雨。” 明 屠隆 《綵毫记·妻子哭别》:“你本是王堂仙迴翔赤墀,翻做了路傍儿浪荡天涯。”《恨海》第十回:“﹝ 张鹤亭 ﹞也不去再寻 伯和 ;只索由他浪荡着去。”

2.游手好闲,不务正业。 浩然 《艳阳天》第九七章:“头好几年前我就劝她,总是当耳旁风,那孩子,从小就浪荡惯了。唉!” 陈残云 《山谷风烟》第十七章:“ 文盛嫂 护住丈夫,无可奈何地解释说:‘那倒是受了人家的招惹,变得浪荡了。’”

3.行为不检点;放荡。 杨沫 《青春之歌》第一部第十七章:“直到下午七点,他才在一个同学屋里换上一套漂亮的西装,摇晃着身子吹着口哨,像个浪荡公子,乘着黄昏时的骚乱,走出了北大三院的大门。”

4.旷废败落。 清 那振兴 《那张氏墓碑》:“﹝ 那显宗 妻﹞久飘泊于乡外,弗得归故土以整家风,以致家务浪荡。”

5.广大;广远。 元 李文蔚 《燕青博鱼》第一折:“清平世界,浪荡乾坤,你怎么当街里打人?” 元 关汉卿 《窦娥冤》第二折:“浪荡乾坤,怎敢行凶撒泼,擅自勒死平民!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