浪漫
[làng mà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浪漫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浪漫 làngmàn

(1) [romantic]

(2) 富有诗意,充满幻想

我的想法也许有点浪漫

(3) 行为放荡,不拘小节(常指男女关系而言)

他们的关系太浪漫了

引用解释

1.纵情,任意。 宋 苏轼 《与孟震同游常州僧舍》诗之一:“年来转觉此生浮,又作三 吴 浪漫游。” 宋 曾巩 《送郭秀才》诗:“当今文人密如櫛,子勿浪漫西与东。”

2.犹烂漫。 宋 张镃 《过湖至郭氏庵》诗:“山色稜层出,荷花浪漫开。”

3.[英romantic]富有诗意,充满幻想。 鲁迅 《二心集·对于左翼作家联盟的意见》:“革命尤其是现实的事,需要各种卑贱的,麻烦的工作,决不如诗人所想象的那般浪漫。” 老舍 《二马》第五段二:“你老说我太注重事实吗,我得学着浪漫一点,是不是?” 冰心 《寄小读者》二十:“轻柔的笑声,从水面,从晚风中传来,非常的浪漫而潇洒。”

4.引申指风流,不拘小节(多指男女关系而言)。 曹禺 《日出》第二幕:“你真是个杰作!又香艳,又美丽,又浪漫,又肉感。”《花城》1981年第6期:“不过是一个浪漫轻浮而又不负责任的异国女郎,能够及时地摆脱正是自己的幸运。”

5.指 唐 元结 。 清 沉树本 《大水叹》诗之五:“长歌《舂陵行》,千载思 浪漫 。”原注:“ 元结 称 浪叟 ,亦称 漫叟 。《舂陵行》, 元结 忧民诗也。”参见“ 浪翁 ”。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