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婆
[lǎo pó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老婆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老婆 lǎopo

(1) [old woman]∶老太婆

(2) [wife]∶丈夫称妻子

老婆孩子

引用解释

1.年老的妇女。 唐 寒山 《诗》之三六:“东家一老婆,富来三五年;昔日贫於我,今笑我无钱。”《醒世姻缘传》第十九回:“ 小鸦儿 呃了一声説:‘偏你这些老婆们,有这么些胡姑姑、假姨姨的!’” 赵树理 《小二黑结婚》二:“邻近有个老婆替他请了一个神婆子,在她家下了一回神。”

2.老年妇女的自称。 宋 陶岳 《五代史补·梁·罗隐东归》:“媪叹曰:‘秀才何自迷甚焉,且天下皆知 罗隐 ,何须一第然后为得哉!不知急取富贵,则老婆之愿也。’” 金 董解元 《西厢记诸宫调》卷八:“有的言语,对面评度。凡百如何,老婆斟酌。”

3.妻子的俗称。 宋 吴自牧 《梦粱录·夜市》:“更有叫‘时运来时,买庄田,取老婆’卖卦者。” 元 无名氏 《陈州粜米》第一折:“我做斗子十多罗,觅些仓米养老婆。”《初刻拍案惊奇》卷二九:“这老婆稳取是我的了。”《红楼梦》第七五回:“ 贾政 因説道:‘一家子一个人,最怕老婆。’” 曹禺 《雷雨》第三幕:“她是个穷人的孩子,她的将来是给一个工人当老婆,洗衣服,做饭,捡煤渣。”

4.称丫头或年老的女仆。《金瓶梅词话》第七五回:“老婆亲走到厨房内説道:‘姐,爹叫你哩。’”此指 西门庆 的丫头 如意儿 。《红楼梦》第三五回:“到了 怡红院 中,只见抱厦里外迴廊上,许多丫头老婆站着,便知 贾母 等都在这里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