弥漫
[mí mà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弥漫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弥漫 mímàn

[suffuse;fill the air] 布满;到处充斥着

弥漫着猜疑的气氛

引用解释

1.水满貌。 唐 王昌龄 《采莲》诗:“湖上水瀰漫,清江初可涉。” 明 徐复祚 《投梭记·逆节》:“ 长江 万里瀰漫,势委迤,形屈盘。” 清 方文 《送万茂先应征北上》诗:“ 鷄笼 山崪峍, 秦淮 水瀰漫。”

2.充满;布满。 南朝 梁 沉约 《八咏诗·晨征听晓鸡》:“出海涨之苍茫,入云途之瀰漫。” 元 郑光祖 《三战吕布》第一折:“杀气瀰漫遮日月,喊声嘹喨震青霄。” 清 顾炎武 《田功论》:“今之中土,瀰漫蒿莱。” 叶圣陶 《倪焕之》一:“把取下的残烛吹熄了,刺鼻的油气立刻弥漫在小舱里。”

1.充满;布满。《宋书·符瑞志下》:“ 宣城 宛陵 广野蚕成茧,大如雉卵,弥漫林谷,年年转盛。” 唐 封演 《封氏闻见记·月桂子》:“又月径千里,周围三千里,桂子若不弥漫三千里内,亦不当专在 台州 咫尺之地。” 明 贾仲名 《萧淑兰》第四折:“人乱攛,亲属交错,罗綺弥漫。” 郁达夫 《在寒风里》:“黄沙弥漫的山野之间,连太阳晒着的时候都不能使人看出一点带生气的东西来。”

2.连绵不断。《三国志·吴志·徐盛传》:“ 文帝 至 广陵 ,望围愕然,弥漫数百里,而 江 水盛长,便引军退。” 唐 元季川 《泉上雨后作》诗:“谁是畹与畦,弥漫连野芜。”

3.引申为辽远。 唐 玄奘 《大唐西域记·窣堵利瑟那国》:“途路弥漫,疆境难测。”

4.枝蔓,冗长。 唐 刘知几 《史通·叙事》:“其为文也,大抵编字不隻,捶句皆双。修短取均,奇偶相配。故应以一言蔽之者,輒足为二言;应以三句成文者,必分为四句。弥漫重沓,不知所裁。”

5.蔓延。 巴金 《寒夜》十五:“夜在发白,雾弥漫到岸上来了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