漫画
[màn huà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漫画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漫画 mànhuà

[caricature;cartoon] 用简单而夸张的手法所作的讽刺画

引用解释

1.以简单而夸张的手法描绘生活或时事的图画。一般运用变形、比拟、象征等方法来达到尖锐讽刺的效果。 鲁迅 《且介亭杂文二集·漫谈“漫画”》:“漫画是Karikatur的译名……这一种画,在 中国 过去的绘画里很少见,《百丑图》或《三十六声粉铎图》庶几近之,可惜的是不过戏文里的丑脚的摹写。” 沙汀 《范老老师》:“老板叫 朱问樵 ,沉闷褊狭,又瘦又长,生着两片漫画式的肥大嘴唇。”

2.鸟名。 宋 洪迈 《容斋五笔·瀛莫间二禽》:“ 瀛 莫 二州之境,塘濼之上,有禽二种……其一类鶩,奔走水上,不閒腐草泥沙,唼唼然必尽索乃已,无一息少休,名曰‘漫画’。” 清 李调元 《卍斋琐录》卷五:“ 晁以道 曰:‘鵜之属,有曰漫画者,以觜画水求鱼,无一息之停。’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