偏旁
[piān pá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偏旁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偏旁 piānpáng

[character components] 在汉字形体中常常出现的某些组成部分。如:“位、住、俭、停”中的“亻”,“国、固、圈、围”中的“囗”,“偏、翩、篇、匾”中的“扁”,都是偏旁

引用解释

1.汉字合体字的组成部分。旧称左为偏,右为旁。今泛称合体字的左右上下任何一部分为偏旁。 唐 颜真卿 《干禄字书序》:“偏旁同者,不復广出。” 宋 姜夔 《续书谱》:“然 柳氏 大字,偏旁清劲可喜,更为奇妙。” 清 俞樾 《古书疑义举例·字因上下相涉而加偏旁例》:“字有本无偏旁,因与上下字相涉而误加者。如《诗·关雎篇》:‘展转反侧。’展字涉下转字而加车旁。”

2.指旁屋侧室。 晋 袁宏 《后汉纪·安帝纪》:“礼:诸侯薨於路寝,大夫卒於适室。死生有命,本无偏旁可避者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