侨居
[qiáo jū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侨居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侨居 qiáojū

(1) [live abroad]∶古时指寄居他乡,后多指在外国居住

侨居邑东。——清· 邵长蘅《青门剩稿》

(2) [plant]∶作为移民而定居

引用解释

1.寄居他乡。《魏书·杜铨传》:“ 超 谓 銓 曰:‘既是宗近,何缘復侨居 赵郡 ?’” 唐 韦应物 《岁日寄京师诸季端武等》诗:“献岁抱深惻,侨居念归缘。”《警世通言·杜十娘怒沉百宝箱》:“他意欲侨居 苏 杭 ,流连山水。” 鲁迅 《中国小说史略》第二三篇:“ 吴敬梓 著作皆奇数,故《儒林外史》亦一例,为五十五回,其成殆在 雍正 末,著者方侨居于 金陵 也。”

2.今谓在外国居住。 徐特立 《论国民公德》:“我们的海外二千多万华侨,一百余年来,或者远在 唐 宋 以来侨居海外,天天希望被帝国主义压迫的祖国复兴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