沉重
[chén zhò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沉重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沉重 chénzhòng

(1) [heavy]

(2) 分量大;必需费力才能举起或移动的

沉重的负荷

(3) 心思重重的,心情极度忧虑或不安(心情沉重)

(4) [burdensome]∶责任大

一项沉重的责任

(5) [be low but powerful]∶声音低沉而有力

郑瑾听见了 道静沉重的呼吸。—— 杨沫《青春之歌》

引用解释

1.沉静庄重。《意林》引 汉 仲长统 《昌言》:“人之性……安舒沉重者,患在后时;好古守经者,患在不变。”《后汉书·刘恺传》:“伏见前司徒 刘愷 ,沉重渊懿,道德博备。”《南史·荀伯子传》:“车骑将军 王弘 称 伯子 ‘沉重不华,有 平阳侯 之风’。” 清 蒲松龄 《聊斋志异·凤仙》:“ 水仙 貌少亚,而沉重温克,满座倾谈,惟把酒含笑而已。”

2.分量重。《醒世恒言·杜子春三入长安》:“看你气色这般光彩,行李又这般沉重,多分有些钱钞。” 冯雪峰 《雪峰寓言·苦力父子》:“他们的工作是用肩和背,替商人从码头上把非常沉重的一大包一大包的货物背负到堆栈里去。” 茅盾 《子夜》九:“他闷闷地想着,觉得心头渐渐沉重。”

3.笨重,不灵活。 宋 范仲淹 《奏乞拣沿边年高病患军员》:“如内有年高、脚手沉重人员,并疾患尫弱不堪披带,及愚戇全无精神不能部辖者,并开坐申奏。”

4.犹严重。表示程度深。《初刻拍案惊奇》卷三三:“又过了一二年, 张老 患病,沉重不起。” 庐隐 《海滨故人》一:“当她病势沉重的时候,她母亲绝望了。”

5.担子。比喻担负的责任。《红楼梦》第六七回:“人家陪着你走了二三千里的路程,受了四五个月的辛苦,而且在路上又替你担了多少的惊怕沉重。”《官场现形记》第十五回:“ 庄大老爷 只见头朝上仰着天,一手拈着鬍鬚,慢慢的説道:‘诬告大事,本县担不起这个沉重。’” 浩然 《艳阳天》第三二章:“ 马之悦 假装半开玩笑地说:‘你们是造干部的谣言吧?要为这个引起不团结,这个沉重可不小啊!’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