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漫
[sǎn mà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散漫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散漫 sǎnmàn

(1) [undisciplined]∶任意随便,不守纪律

自由散漫

(2) [unorganized]∶不集中,零散;分散

在散漫的手工业基础上,全部的精密计划当然不可能

引用解释

1.弥漫四散;遍布。 南朝 宋 谢惠连 《雪赋》:“其为状也,散漫交错,氛氲萧索。”

2.零星,零碎。 唐 蒋防 《秋稼如云》诗:“葱蘢初蔽野,散漫正盈畴。” 宋 叶适 《淮西论铁钱五事状》:“近岁私铸铁散漫 江 淮 。” 清 韩泰华 《无事为福斋随笔》卷上:“及 隋 开皇 中,其教遂入于中国,散漫於天下。”

3.无拘无束;任意随便。 唐 李白 《怀仙歌》:“一鹤东飞过沧海,放心散漫知何在?”《警世通言·赵春儿重旺曹家庄》:“ 可成 是散漫惯了的人,银子到手,思量经营那一桩?” 梁斌 《播火记》四十:“准备长期打游击,和家里过庄稼日子不一样,不要散漫,要随时准备战斗。”

4.指注意力分散,不专心。《朱子语类》卷十一:“人做功课,若不专一,东看西看,到此心已散漫了,如何看得道理出?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