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意
[shàn y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善意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善意 shànyì

(1) [goodwill]∶好意

出于善意

(2) [given to guess]∶容易产生猜测

君子善谋,小人善意

引用解释

1.好心;好意。《孔丛子·抗志》:“ 费子扬 谓 子思 曰:‘吾念 周 室将灭,泣涕不可禁也。’ 子思 曰:‘然,此亦子之善意也。’”《汉书·苏建传》:“﹝ 建 ﹞因厚赂单于,答其善意。” 宋 欧阳修 《赠刑部尚书余襄公神道碑铭》:“公以谓 智高 , 交趾 叛者,宜听出兵,毋沮其善意。” 巴金 《寒夜》八:“那个苍白脸的女人含笑招呼道,脸上露出一点惊讶的表情,不过人可以看出来这是带善意的。”

2.善于推测、计虑。 汉 王充 《论衡·知实》:“ 东郭牙 善意以知国情, 子贡 善意以得货利。”

3.佛教指同佛门结下缘分。《三慧经》:“善意如电,来即明,去便復冥。” 汉 牟融 《理惑论》:“况倾家财,发善意,其功德巍巍如 嵩 泰 ,悠悠如江海矣。”

4.拉丁文bonafides的意译。“恶意”的对称。指不知存在足以影响法律效力的事实而进行的行为。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