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指
[shí zhǐ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食指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食指 shízhǐ

(1) [index finger]∶拇指旁边的一个指头

(2) [number of people in a family]∶指家中人口

家贫食指众

引用解释

1.手的第二指。 宋 范成大 《新荔支》诗之一:“荔圃园林瘴雾中, 戎州 沽酒擘轻红。五年食指无占处,何意相逢万壑东。”《随园诗话补遗》卷六引 清 葛筠亭 诗:“食指而今笑不灵,黄堂佳酿剩空瓶。” 清 郝懿行 《证俗文》卷六:“食指,啑盐指也……手之五指之名曰:巨指、食指、将指、无名指、小指也。” 洪深 《电影戏剧表演术》第三章:“一个人要指点一样东西,总是用食指的。”参见“ 食指动 ”。

2.指家庭或家族人口。 明 钱子正 《溪上所见》诗:“家贫食指众,谋生拙於人。” 清 蒲松龄 《聊斋志异·王成》:“小人把向市廛,日得数金,易升斗粟,一家十餘食指,无冻馁忧,是何宝如之?” 清 魏源 《军储篇》四:“岂独八旗之不善节嗇,亦其食指浩繁矣哉!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