饥不择食
[jī bù zé shí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饥不择食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饥不择食 jībùzéshí

[relish plain food;All food is delicious to the starving. Beggars can't be choosers.(谚) Hunger finds no fault with the cookery.(谚) The hungry cannot be fastidious about food.] 由于饥饿,顾不上挑选食物。比喻情况紧急时,顾不上考虑选择

引用解释

饿极了,不管什么都吃。常比喻急需或无奈而顾不得选择。《五灯会元·石头迁禅师法嗣·丹霞天然禅师》:“又一日访 庞居士 ,至门首相见,师乃问:‘居士在否?’士曰:‘飢不择食。’”飢,一本作“ 饥 ”。《水浒传》第三回:“自古有几般:‘飢不择食,寒不择衣,慌不择路,贫不择妻。’”《红楼梦》第一○三回:“那 金桂 原是个水性人儿,那里守得住空房,况兼天天心里想念 薛蝌 ,便有些飢不择食的光景。” 徐迟 《牡丹》六:“ 魏紫 先还是挑好戏看,以后饥不择食,京剧、昆剧、电影、话剧……凡和舞台音乐厅有关的,她尽可能的都看了,听了。”

饿极了,不管什么都吃。比喻急需或无奈而顾不得选择。饥,通“ 飢 ”。《五灯会元·石头迁禅师法嗣·丹霞天然禅师》:“又一日访 庞居士 ,至门首相见,师乃问:‘居士在否?’士曰:‘饥不择食。’”饥,一本作“ 飢 ”。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