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道
[shí dào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食道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食道 shídào

[esophagus] 食管

引用解释

1.谓活人饭食之道。指古丧礼中,死尸口中不用熟饭而用生米及贝填充之。《礼记·檀弓下》:“饭用米、贝,弗忍虚也。不以食道,用美焉尔。” 郑玄 注:“食道褻,米、贝美。” 孔颖达 疏:“死者既无所知,所以饭用米、贝,不忍虚其口。既不忍虚其口,所以不用饭食之道以实之……饭食,人所造作,细碎不絜,故为褻也。” 孙希旦 集解:“不以食道者,又所以为敬也。” 王梦鸥 注:“食道,是生人饭食之道,生人吃的是熟饭而非生米。”

2.运粮的道路。《战国策·赵策二》:“ 韩 絶食道, 赵 涉 河 漳 , 燕 守 常山 之北。”《汉书·周勃传》:“ 楚 兵剽轻,难与争锋,愿以梁委之,絶其食道,乃可制也。”

3.食管。 老舍 《二马》第三段七:“ 马老先生 只喝了一碗茶,茶到食道里都有点刺得慌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