隧道
[suì dào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隧道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隧道 suìdào

(1) [underground passage;tunnel]

(2) 指墓道

(3) 在山中或地下凿成的通道

海底隧道

弯着腰走过这条隧道,就看见一道门。——《第比利斯的地下印刷所》

引用解释

1.墓道。《南史·齐豫章文献王嶷传》:“上数幸 嶷 第, 宋 长寧陵 隧道出第前路,上曰:‘我便是入他家墓内寻人。’” 宋 王安石 《检校太尉赠侍中正惠马公神道碑》:“刻趺篆首,作此铭诗,陈之隧道,永矣其詒。” 清 昭槤 《啸亭杂录·裕陵闻香》:“甫啟地宫石门,闻有异香自隧道出。清芬可爱,如是者数日乃已。”

2.在山中或地下凿成的通路。 清 戴名世 《孑遗录》:“贼之督者数十人,以凶具自遮蔽,矢石不能伤,又掘隧道,欲穿城而入。” 杨朔 《走进太阳里去》:“工人们炸山辟路,开凿隧道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