蜕变
[tuì bià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蜕变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蜕变 tuìbiàn

(1) [transmutation;transform;change qualitatively]∶比喻形质的改变、转化

(2) [decay]∶见“衰变”

引用解释

1.形质改变、转化。 瞿秋白 《文艺的自由和文学家的不自由》一:“在这社会蜕变时期,各阶级、层,集团,都有其不同的意识形态。” 吴晗 《朱元璋传》第五章一:“在取得胜利以后,他们中间的一些立了功的将领就蜕变了。” 老舍 《蜕》:“是在 昆明湖 的苔石上,也许是在 北海 上斜着身自顾绿影的古柳旁,有小小一只蝉正在蜕变。”

2.指原子核自发放射一个α或β粒子、同时自身转变为另一种核的过程。也称衰变。 柯岩 《奇异的书简》五:“来信意见是对的,但愚意以为奇异粒子的非轻子蜕变亦颇值得研究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