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却
[tuì què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退却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退却 tuìquè

(1) [retreat;withdraw]∶亦称“撤退”。军队放弃所占领的阵地或地区向后转移的作战行动

步兵在敌人的顽固抵抗下暂时退却

(2) [hang back;shrink back;flinch]∶畏难后退

承认了他的错误,退却了

引用解释

见“ 退却 ”。

亦作“ 退却 ”。 1.却行;倒退。《三国志·魏志·董卓传》“ 卓 闻之,以为 毖琼 通情卖己,皆斩之” 裴松之 注引 三国 吴 谢承 《后汉书》:“ 卓 送至閤中, 孚 因出刀刺之。 卓 多力,退却不中。”《二刻拍案惊奇》卷十二:“ 同父 将马三跃,马三次退却。” 茅盾 《子夜》十四:“车子动了,然而女工们不再退却。”

2.畏缩后退。 宋 叶适 《刘靖君墓志铭》:“作邑者,要路之储也,以改官为急。盖有因缘属託於破白之初矣,未有逡巡退却於及格之际也。” 浩然 《艳阳天》第四一章:“ 马之悦 不能退却,不能倒下!”

3.谓军队在作战中向后撤退。《后汉书·皇甫规传》:“郡将知 规 有兵略,乃命为功曹,使率甲士八百,与 羗 交战,斩首数级,贼遂退却。” 毛泽东 《论持久战》六八:“退却,属于防御一类,是防御的继续。” 王西彦 《眷恋土地的人·在退却的路上》:“船夫队长 杨老二 离开 板渡 ,跟随着部队一起退却。”

4.谓迫使撤退。《七国春秋平话》卷上:“臣乞三千兵,出城退却 齐 兵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