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守
[tuì shǒu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退守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退守 tuìshǒu

[retreat and stand on the defensive] 向后退并采取守势

退守一方

引用解释

1.后退防守。 晋 陆机 《汉高祖功臣颂》:“进謁嘉谋,退守名都。”《三国演义》第七二回:“今 操 退守 阳平关 ,其势已孤,先生将以何策退之?” 茅盾 《子夜》七:“在胜负未决定的时候去悬想胜后如何进攻罢,那就不免太玄空;去筹划败后如何退守,或准备反攻吧,他目前的心情又不许。”

2.不谋荣禄,恪守正道。 宋 叶适 《夫人王氏墓志铭》:“诸子恂恂退守,诸孙惟笔砚得亲近。” 宋 叶适 《蔡良甫观颐堂》诗序:“观颐有二义:士穷在下,安分内足而不希非意之获,敛躬退守而不顾因人之荣。”

3.退隐,退居。《儿女英雄传》第三五回:“只我自己读书一场,不曾给国家出得一分力,不曾给祖宗增得一分光,今日之下,退守山林,却深望这个儿子完我未竟之志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