妥协
[tuǒ xié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妥协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妥协 tuǒxié

(1) [transact;compromise;come to terms;make an agreement which satisfies the demands of both parties;wet sb. halfway]∶让步以避免冲突、争执

(2) [temporize]∶与某人或几个方面之间商谈条件或求得互让

引用解释

1.恰当协调;合适。 明 郎瑛 《七修类稿·诗文二·月中桂》:“此诗虽若可观,不免犯重起……当改‘根’为‘枝’,‘种’为‘长’。易此二字,殊觉辞理妥协。” 清 蒋良骥 《东华录》卷三一:“朕览 高其倬 等所奏 太平峪 吉地事宜,甚属妥协。”《老残游记》第八回:“桌椅几案,布置极为妥协。”

2.停当,完毕。《红楼梦》第二三回:“正才掩埋妥协,只见 袭人 走来。”《老残游记》第九回:“苍头一一答应説:‘都齐备妥协了。’” 老舍 《老张的哲学》第三六:“ 老张 又坐了半天,把已定的事,一一从新估计一番,诸事妥协, 老张 告辞回家。”

3.用让步的方法避免冲突或争执。 毛泽东 《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》:“在各个策略阶段上,要善于斗争,又善于妥协。” 邹韬奋 《民众的要求》:“中途决不妥协,那才是真为着抗敌救国而迈进,否则便表示另有其他的动机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