协同
[xié tó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协同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协同 xiétóng

[do sth.in coordination;cooperate with;work in coordination with] 互相配合

协同办理

引用解释

1.谐调一致;和合共同。《汉书·律历志上》:“咸得其实,靡不协同。”《后汉书·桓帝纪》:“内外协同,漏刻之閒,桀逆梟夷。” 宋 庄季裕 《鸡肋编》卷中:“誓书之外,各无所求,必务协同,庶存悠久。” 鲁迅 《热风·随感录三六》:“太特别,便难与种种人协同生长,挣得地位。”

2.指团结统一。《三国志·魏志·邓艾传》:“ 艾 性刚急,轻犯雅俗,不能协同朋类,故莫肯理之。”《乐府诗集·燕射歌辞二·北齐元会大飨歌皇夏三》:“我应天历,四海为家。协同内外,混一戎华。”

3.协助;会同。《三国志·魏志·吕布传》:“卿父劝吾协同 曹公 ,絶婚 公路 。” 元 马致远 《岳阳楼》第三折:“勾头文书元着我协同着你拿这 胡道人 。” 清 李渔 《比目鱼·奏捷》:“若果然是他,只消协同地方,拿来就是了。” 毛泽东 《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令》:“协同 朝鲜 同志向侵略者作战并争取光荣的胜利。”

4.指互相配合。 范文澜 蔡美彪 等《中国通史》第四编第三章第一节:“遇有战事,召集各部落长共同商议,调发兵众,协同作战。” 郭光 《英雄列车》一:“我们的英雄乘务员和旅客协同动作,又从洪水里抢救出来了九个灾民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