协议
[xié y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协议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协议 xiéyì

(1) [agree on]∶共同计议;协商

(2) [agreement;accord;concord]∶经过谈判、协商而制定的共同承认、共同遵守的文件

引用解释

1.共同计议;协商。《隋书·律历志中》:“二人协议,共短 孝孙 。” 宋 无名氏 《儒林公议》卷上:“ 弼 ( 富弼 )与 韩琦 协议,制以三年为率,不得復有干请。” 田汉 《卢沟桥》第四幕:“军长为着保持和平,还是委屈求全跟敌人协议,彼此撤兵。”

2.统一意见。 宋 崔公度 《感山赋》:“同德一心,齐力协议。”

3.经过谈判、协商而制定的共同承认、共同遵守的文件。《新华文摘》1981年第8期:“根据协议,停战线将以……实际控制线来划。”

4.泛指双方经协商取得的一致意见。《人民文学》1981年第8期:“她从知青点参军后,和父亲达成过协议,对自己的出身绝对保密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