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朝
[wáng cháo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王朝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王朝 wángcháo

(1) [dynasty]∶朝代

(2) [imperial court;royal court]∶朝廷

封建王朝

引用解释

1.谓天子视朝。《周礼·地官·师氏》:“居虎门之左,司王朝。” 郑玄 注:“王日视朝於路寝门外……﹝师氏﹞察王之视朝,若有善道可行者,则当前以詔王。”

2.犹朝廷。《汉书·韦贤传》:“王朝肃清,唯俊之庭。” 宋 陆游 《董逃行》:“危难继作如崩涛,王朝荒秽谁復薅。” 田北湖 《论文章源流》:“而此史者,记事与言之凭藉;异夫三代属於王朝公廷,一氏一人之典要。”

3.犹朝代。历史上指一个国家由某一家族统治的时代。 范文澜 蔡美彪 等《中国通史》第四编第一章第一节:“此后历代统一王朝订立的制度,基本上是沿袭 秦 制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