霸王
[bà wá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霸王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霸王 bàwáng
(1) [title assumed by a powerful prince in ancient China]∶古时指霸和王,也用来尊称霸主,特指西楚霸王项羽
(2) [autocrat;despot;overlord;tyrant]∶比喻非常蛮横的人
(1).霸与王。古称有天下者为王,诸侯之长为霸。《礼记·经解》:“义与信,和与仁,霸王之器也。”《管子·度地》:“能为霸王者,盖天子圣人也。”
(2).霸主,诸侯之长。《孙子·九地》:“四五者,不知一,非霸王之兵也。夫霸王之兵伐大国,则其众不得聚。”《国语·晋语八》:“夫霸王之势,在德不在先歃。”《文选·左思<吴都赋>》:“徒观其郊隧之内奥,都邑之纲纪,霸王之所根柢,开国之所基址。” 刘良 注:“ 吴 与 周 并世,世称王,自 泰伯 至 闔閭 ,一十五世益强, 夫差 为盟主,故曰‘霸王之所根柢’也。”
(3).成就霸业或王业。《孟子·公孙丑上》:“夫子加 齐 之卿相,得行道焉,虽由此霸王不异矣!” 唐 陈子昂 《唐水衡监丞李府君墓志铭》:“ 广武君 负霸王之略,为 成安 之师,实欲北兴帝基,南面称创。” 清 谭嗣同 《报刘淞芙书》一:“於时方为驰骋不羈之文,讲霸王经世之略。”
(4).指成就霸业或王业之道。 清 郑燮 《偶然作》诗:“名士之文深莽苍,胸罗万卷杂霸王。” 张通典 《舜水先生祠落成敬赋》诗:“ 明治 啟维新,儒効兼霸王。”
(5).指 项羽 。据《史记·项羽本纪》, 项羽 曾自立为 西楚霸王 ,故有此专称。 元 尚仲贤 《气英布》第四折:“ 霸王 当日渡 江 来,一骑乌騅百万开。” 毛泽东 《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》诗:“宜将剩勇追穷寇,不可沽名学 霸王 。”
(6).指横行霸道蛮不讲理者。 老舍 《四世同堂》五六:“ 英国 是海上的霸王。” 魏巍 《东方》第四部第二五章:“过去的女人讲三从四德,现在的女人都成了小霸王了。”

英文翻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