污点
[wū diǎ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污点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污点 wūdiǎn

(1) [stain;black mark;blemish;smirch;spot]∶沾在衣服上的污垢

(2) [taint]∶丢脸的、有损名誉的事情

引用解释

亦作“汚点”。亦作“汙点”。 1.秽迹,不光彩的事迹。 南朝 梁 刘勰 《文心雕龙·程器》:“古之将相,疵咎实多:至如 管仲 之盗窃, 吴起 之贪淫, 陈平 之汚点, 絳 灌 之谗嫉,沿兹以下,不可胜数。” 老舍 《离婚》第二十:“ 天真 虽然出来,到底 张大哥 觉得这是个家庭的污点,白粉刷得越厚越好;由这事再引起别的事儿,叫大家都知道了,最难堪。” 峻青 《秋色赋·女英雄孙玉敏》:“她时时刻刻都在想法来解除这个‘汉奸舅舅’的污点。”

2.沾染在人身或物体上的污垢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》第五八回:“﹝老婆子﹞又拿自己衣服,代他拭了那污点。” 徐迟 《哥德巴赫猜想》六:“鹤羽上,污点沾不上去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