息事宁人
[xī shì níng ré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息事宁人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息事宁人 xīshì-níngrén

[gallant;patch up a quarrel and reconcile the parties concerned] 原意是不生事扰民。后指平息纠纷,使人安宁(常带有自我牺牲的意味)

及吏人条书相告,不得听受,冀以息事宁人。——《后汉书·章帝纪》

引用解释

1.谓不生事扰民。《后汉书·章帝纪》:“其令有司,罪非殊死且勿案验,及吏人条书相告,不得听受,冀以息事寧人,敬奉天气。”《清史稿·高宗纪二》:“己卯,以用兵 金川 劳费,密諭 傅恒 息事寧人。”

2.泛指平息人事纠纷。 清 纪昀 《阅微草堂笔记·滦阳续录五》:“畏鬼者常情,非辱也。谬答以畏,可息事寧人。” 孙中山 《致国民党员书》:“至于以息事寧人为藉口,而枉道以求合,吾党之士,所不屑为。” 夏衍 《于伶小论》:“先天的具备了旧时代儒生的谦让与息事宁人的心情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