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惑不解
[dà huò bù jiě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大惑不解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大惑不解 dàhuò-bùjiě

[extremely puzzled;be completely confused] 《庄子·天地》:“大惑者终身不解。”指迷惑大的人一辈子都不会解悟,后来用“大惑不解”指对某事物觉得很离奇不可理解(多用来表示不满或质问)

母疑涉妄,然窥女无他,大惑不解。——《聊斋志异》

引用解释

语本《庄子·天地》:“大惑者,终身不解;大愚者,终身不灵。” 成玄英 疏:“大愚惑者,凡俗也,心识闇鄙,触景生迷,所以竟世终身不觉悟也。”后多以“大惑不解”指对事物感到非常迷惑,不能理解。 清 蒲松龄 《聊斋志异·土偶》:“女初不言;既而腹渐大,不能隐,阴以告母。母疑涉妄;然窥女无他,大惑不解。” 吴玉章 《从甲午战争前后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》五:“ 黄芝 这样的人,居然作出这样的事,我当时实在大惑不解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