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半
[dà bà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大半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大半 dàbàn

[the larger half;for the greater part;more than half] 超过一半的部分

大半 dàbàn

(1) [mostly;very likely;probably] 很可能

他大半不来了

(2) ,大概

引用解释

1.过半数;大部分。《史记·淮阴侯列传》:“ 龙且 军大半不得渡。” 宋 苏轼 《乞赈济浙西七州状》:“ 熙寧 中饥疫人死大半,至今城中寂寥。”《儿女英雄传》第十九回:“但我虽不曾中那进士,却也教育了无数英才,看去将来大半都要青云直上。” 巴金 《春》五:“这折戏里唱词不多,大半是对话。”

2.表示较大的可能性。 鲁迅 《且介亭杂文·阿金》:“自然,这是大半为了我的胆子小,看得自己的性命太值钱。” 老舍 《二马》第四段二:“ 英国 的强盛,大半是因为 英国 人不呐喊,而是低着头死干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