侧面
[cè mià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侧面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侧面 cèmiàn
(1) [side;aspect;flank]
(2) 侧方那一面
(3) 构成总体的某一方面
各种事物都有对立的两个侧面
(1).旁边的一面。区别于正面和背面。 唐 王建 《同于汝锡赏白牡丹》诗:“统心黄倒晕,侧面紫重稜。” 清 李渔 《闲情偶寄·种植·牡丹》:“是花皆有正面,有反面,有侧面。正面宜向阳,此种花通义也。” 田汉 《洪水》第二场:“我们这边挡住了,大水却冲破另一条防线,从侧面包抄我们。”
(2).从旁边见到的脸容。
(3).转脸不以正面向人。《宋史·刘筠传》:“ 殊 ( 晏殊 )侧面而过,不敢揖,盖内有所愧也。”
(4).指构成总体的某一个方面。 毛泽东 《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》:“各种事物都有对立的两个侧面。” 巴金 《关于<家>》:“你们从各人的观点看见她一个侧面,便以为见着了熟人。”

反义词

英文翻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