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花接木
[yí huā jiē mù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移花接木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移花接木 yíhuā-jiēmù

[graft;stealthily substitude one thing for another] 把花木的枝条嫁接到另一种花木上。比喻施展手段,暗中更换人或事物

引用解释

1.指嫁接花草树木。 清 慵讷居士 《咫闻录·两世缘》:“ 李公 有诗云:‘移花接木亦天然,今日团圞先后全。’” 清 蒲松龄 《聊斋志异·陆判》:“ 异史氏 曰:‘断鹤续鳧,矫作者妄;移花接木,创始者奇。’”

2.比喻暗用手段,以伪易真。《初刻拍案惊奇》卷三五:“岂知暗地移花接木,已自双手把人家交还他。”《红楼梦》第一○九回:“ 寳釵 恐 寳玉 思鬱成疾,不如稍示柔情,使得亲近,以为‘移花接木’之计。” 鲁迅 《且介亭杂文·病后杂谈四》:“不过 中国 的有一些士大夫,总爱无中生有,移花接木的造出故事来,他们不但歌颂升平,还粉饰黑暗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