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天
[dàng tiā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当天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当天 dàngtiān

(1) [the same day]∶同一天

你可以当天回来

(2) [that very day]∶就在那一天

他当天就走了

引用解释

在天空。 唐 韩愈 《奉和杜相公太清宫纪事陈诚上李相公十六韵》:“皎洁当天月,葳蕤捧日霞。” 唐 李商隐 《无题》诗之四:“东家老女嫁不售,白日当天三月半。”

1.顺应天命。《文选·班固<东都赋>》:“当此之时,攻有横而当天,讨有逆而顺民。” 张铣 注:“言当时攻讨虽横逆而顺天人也。”《文选·班固<典引>》:“盖以膺当天之正统,受克让之归运。” 吕向 注:“言当天心之正理以膺天命。” 宋 范仲淹 《上执政书》:“况今圣人当天,四贤同德,此千百年中言事之秋也。”

2.就在本天;同一天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》第四回:“他又求了藩臺给他一个到 通州 勘荒的差使,当天奉了札子,当天就禀辞去了。” 杨朔 《三千里江山》第五段:“当天他病了,气喘不过来,手心发热,怕是肺病,不得不到医院检查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