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不得
[yóu bù dé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由不得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由不得 yóubude

(1) [cannot help]∶不由自主地

相声的特点就是使人由不得发笑

(2) [be beyond the control of;not be up to sb. to decide]∶不能依从;不能由…做主

这件事可由不得你

引用解释

亦作“ 由不的 ”。 1.不能依从。《儒林外史》第四回:“和尚被他説得口里流涎,那脚由不得自己,跟着走到庄上。”《醉醒石》第十四回:“富贵天之命,迟早成败,都由不得自己。” 曹禺 《日出》第二幕:“不过这可是由不得我们的事。”

2.不禁;不由自主地。《红楼梦》第一○一回:“ 凤姐 刚举步走了不远……不觉头髮森然直竖起来,由不得回头一看。”《儒林外史》第二三回:“ 万 家走了出来,就由不的自己跪着,作了几个揖,当时兑了一万两银子出来,才糊的去了,不曾破相。” 柳青 《铜墙铁壁》第八章:“每一回送粮的来,他都由不得打探东面和南面还有什么动静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