饥荒
[jī huā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饥荒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饥荒 jīhuāng

(1) [crop failure distitution;famine]∶荒歉

严重的饥荒之苦

(2) [be in financial difficulties;be hard up;be short of money]∶比喻经济困难

闹饥荒

(3) [debt] [口]∶指债

拉饥荒

(4) [trouble]∶麻烦事;祸患

不意一时失算,娶了个郭氏,弄出天大的饥荒。—— 清· 李百川《绿野仙踪》

(5) [quarrel;dispute;conflict]∶争吵;理论;矛盾

等他晚上果然来的时候,我们店里就好合打饥荒了。——《儿女英雄传》

引用解释

庄稼收成很差或颗粒无收。飢,通“ 饥 ”。 汉 贾谊 《新书·无蓄》:“世之有飢荒,天下之常也。” 元 本 高明 《琵琶记·蔡婆埋冤五娘》:“奴家自从丈夫去后,屡遭飢荒,衣衫首饰尽皆典卖,家计萧然。”

1.谷物、果子等歉收或没有收成。《逸周书·文傅》:“天有四殃,水旱饥荒。”按,《尔雅·释天》:“穀不熟为饥,蔬不熟为饉,果不熟为荒。”

2.泛指庄稼收成很差或颗粒无收。《三国志·魏志·管辂传》:“昔饥荒之世,当有利其数升米者。” 宋 张齐贤 《洛阳搢绅旧闻记·洛阳染工见冤鬼》:“﹝ 李 ﹞曰:‘某于 晋 末饥荒之岁,家贫,祇有一两钱。’” 洪深 《香稻米》第一幕:“今年夏天雨水少,你们也几乎闹了一回饥荒。”

3.犹亏空。 周立波 《暴风骤雨》第一部二:“他租不到好地种,还不清拉下的饥荒。”《人民文学》1981年第8期:“穷得趔趄,让大伙替你背饥荒。”

4.犹麻烦,纠纷。《红楼梦》第十六回:“他为 香菱儿 不能到手,和姨妈打了多少饥荒。” 老舍 《四世同堂》十三:“在城亡国危之际,家庭里还闹什么饥荒呢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