灵通
[líng tō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灵通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灵通 língtōng

(1) [intelligent]∶神通,灵性

感之既久,遂有灵通之意。——《西游记》

(2) [having quick access to information;well-informed]∶敏捷,迅速

消息灵通人士

(3) [be of use] 〈方〉∶管用

这药不灵通

引用解释

1.人与神灵之间感应相通。 宋 罗烨 《醉翁谈录·王魁负心桂英死报》:“ 魁 今辜恩负约,神岂不知?既有灵通,神当与 英 决断此事。” 明 寓山居士 《鱼儿佛》第三出:“大凡有片念灵通,就许他同归佛会。”

2.指人与人之间思想感情的迅速贯通。 明 汪本钶 《续刻李氏书序》:“盖言语真切至到,文辞惊天动地,能令聋者聪,瞶者明……何若是感触之灵通且异也!”

3.玲珑活泼。 明 徐弘祖 《徐霞客游记·滇游日记九》:“余从来嫌洞中置阁,每掩洞胜,惟此点缀得宜,不惟无碍,而更觉灵通。” 清 王夫之 《薑斋诗话》卷二:“起不必起,收不必收,乃使生气灵通,成章而达。”

4.快速通畅。 老舍 《微神》:“她点着一支香烟,烟很灵通地从鼻孔出来。”

5.机敏伶俐。《四游记·唐三藏收伏龙马》:“那 行者 虽睡却是灵通,忽听外面人走不住,查查柴响,心中疑惑。” 清 蒲松龄 《聊斋志异·龙》:“﹝ 王茂才 ﹞田畔拾一小儿,貌丰美而言笑巧妙。归家子之,灵通非常。”《儿女英雄传》第十八回:“只是他心地虽然灵通,性情却欠淳静。”

6.指消息来得快、来源广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》第七回:“﹝ 钟雷溪 ﹞便天天去结交督署的巡捕、戈什哈,求一个消息灵通。” 曹禺 《日出》第二幕:“不过 金八 的消息最灵通,我听说他老人家一点也没有买。” 杨沫 《青春之歌》第二部第二四章:“狱里的消息恐怕更不灵通吧?”

7.甘草的别名。见 明 李时珍 《本草纲目·草一·甘草》。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