督办
[dū bà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督办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督办 dūbàn

(1) [urge to handle]

(2) 督促办理;督察办理

督办粮秣

(3) 督促办理、督察办理的官名和机构名。清代后期中央和地方临时设置

引用解释

1.指集军政大权于一身的官员。 宋 张知甫 《可书》:“ 绍兴 间以执政充都督诸军事,出师江上,幕官呼督办。”

2. 清 末和 民国 时中央及地方临时所设机构中身分高的主管官员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》第五一回:“原来这一家轮船公司有一个督办,总公司在 上海 ,督办自然也在 上海 了。” 吴玉章 《论辛亥革命》:“一八九六年 清 朝政府决定成立铁路总公司,派亲 美 的大买办 盛宣怀 为督办。” 许地山 《危巢坠简·在费总理底客厅里》:“现在做县知事的都要受气,听说,营长还可以升到督办哪。”

3.督率处理;总办。《中国民间故事选·鲁王和他的小黄马》:“ 西太后 约略沉吟了一下:‘就这吧。明日招他来,请洋人、购洋枪,剿捻事一齐交他督办。’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