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逸
[ān y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安逸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安逸 ānyì
[comfortable;easy] 安闲舒服
退休了而且过着安逸的生活
贪图安逸
(1).安闲舒适。《庄子·至乐》:“所苦者,身不得安逸,口不得厚味,形不得美服,目不得好色,耳不得音声。” 晋 袁宏 《后汉纪·明帝纪》:“君静於上,臣顺於下,大化潜通,天下交泰,群臣安逸,自求多福。” 明 罗贯中 《风云会》第三折:“今夜天气甚寒,不求安逸,冒雪而来,却是为何?” 杜鹏程 《保卫延安》第一章:“当官的骑在马上,一摇一晃地舞动马鞭子,好安逸呀,简直象游山玩水哩!”
(2).安稳,太平无事。《宋书·索虏传》:“今者域内安逸,百姓富昌,军国异容,宜定制度,为万世之法。”《红楼梦》第九八回:“ 宝玉 和你们姑娘生来第一件大事,况且费了多少周折,如今才得安逸,必要大家热闹几天,亲戚都要请的。” 刘白羽 《昆仑山上的太阳》:“ 兰州 的 黄河 未免太安逸平静了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

英文翻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