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宁
[ān ní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安宁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安宁 ānníng
(1) [peace;tranguility]∶秩序正常,没有骚扰
(2) [calm;composed;free from worry]∶心情安定、平静
(1).安定,太平。《诗·小雅·常棣》:“丧乱既平,既安且寧。”《庄子·天下》:“愿天下之安寧,以活民命。” 汉 枚乘 《七发》:“今时天下安寧,四宇和平。” 唐 韩愈 《举韩泰自代状》:“官吏惩惧,不敢为非,百姓安寧,并得其所。” 明 黄元吉 《流星马》第四折:“文官每按四时调和鼎鼐,武将每定八方威镇华夷,则愿的千千年社稷安寧。” 阮章竞 《送别》诗:“不把狗们杀干净,千年万代都不安宁。”
(2).康宁,安康。 唐 白居易 《蜀路石妇》诗:“其夫有父母,老病不安寧。”《再生缘》第二一回:“合府相逢多欢悦,圣躬痊愈免耽惊……且説内宫皇太后,圣躬自此渐安寧。”柳子戏《孙安动本》第四场:“品级台前三叩首,臣问万岁驾安宁。”
(3).谓心情、环境、气氛安定平静。 三国 魏 曹植 《弃妇诗》:“招摇待霜露,何必春夏成。晚穫为良实,愿君且安寧。” 巴金 《里昂》:“我必须把心里的话写出来,才能够得到安宁。” 萧红 《手》:“因为星期日的早晨,全个学校出现在特有的安宁里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

英文翻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