夺标
[duó biāo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夺标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夺标 duóbiāo

(1) [win the first prize]∶夺取锦标,获得头奖,特指夺取冠军

向道是龙刚不信,果然夺得锦标归。——卢肇《观竞渡》

(2) [receive a tender]∶承包人或买主所投的标被招标者选中

引用解释

1.夺取锦标。龙舟竞渡时,优胜者夺得锦标之戏。亦以喻科举考试中元。 唐 卢肇 未第时,郡守轻之。及 肇 状元及第归,郡守宴之,会观龙舟竞渡, 肇 于席上赋诗曰:“向道是龙刚不信,果然夺得锦标归。”见 五代 王定保 《唐摭言》卷三、 宋 计有功 《唐诗纪事》卷五五。 宋 曾巩 《南湖行》之一:“夺标得隽唯恐迟,雷轰电激使人迷。” 明 张居正 《示季子懋修》:“幸而艺成,然亦仅得一第止耳,犹未能掉鞅文场,夺标艺院也。”

2.特指夺取冠军。《人民日报》1983.10.2:“啦啦队的队员们齐声高呼:‘欢迎,欢迎,欢迎运动员精彩表演,欢迎来 上海 夺标。’”

3.在招标活动中战胜竞争对手,从而使自己的投标被招标单位选中。如:十多个单位参加该厂一期工程招标,我厂一举夺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