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适
[bù sh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不适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(1).不往;不至。《书·盘庚上》:“ 盘庚 迁于 殷 ,民不适有居,吁众慼,出矢言。” 孔 传:“适,之也。”
(2).不合;不调。《管子·任法》:“凡为主而不得用其法,不适其意,顾臣而行。”《后汉书·章帝纪》:“去秋雨泽不适,今时復旱,如炎如焚。”
(3).身体不舒服。 唐 韩愈 《唐故河南令张君墓志铭》:“不得已就官,数月大不适,即以病辞免。” 清 王韬 《淞隐漫录·笙村灵梦记》:“﹝ 王笥生 ﹞偶患不适,思觅一逭暑之处。” 万里鹏 《关于X》诗:“有同学说,我讨厌它,见了就脑袋发胀全身不适。”
(4).指不惬意,不愉快。 唐 李商隐 《乐游原》诗:“向晚意不适,驱车登古原。” 宋 陈与义 《晚步》诗:“畎亩意不适,出门聊散忧。”
(5).不得,不招致。《韩非子·说林下》:“ 崇侯 、 恶来 知不适 紂 之诛也,而不见 武王 之灭之也。” 王先慎 集解:“《书大传》一注:‘适,得也。’”
(6).不敷,不足。《汉书·循吏传·黄霸》:“又发骑士诣北军,马不适士。” 颜师古 注引 孟康 曰:“ 关西 人谓补满为适。马少士多,不相补满也。”

英文翻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