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止
[bù zhǐ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不止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不止 bùzhǐ
(1)

[incessantly;without end;more than;not only]
(2)

不停止
痛哭不止
(3)

表示超出一定数量或范围
(1).不停。《左传·襄公十八年》:“止,将为三军获;不止,将取其衷。” 汉 枚乘 《七发》:“江水逆流,海水上潮;山出内云,日夜不止。” 唐 韩愈 《别知赋》:“雨浪浪其不止,云浩浩其常浮。” 艾青 《公路》诗:“下面是大江,不止地奔腾着江水。”
(2).不仅;不限于。《墨子·天志中》:“此天之所不欲也。不止此而已。” 三国 魏 嵇康 《与山巨源绝交书》:“每非 汤 、 武 而薄 周 、 孔 ,在人间不止此事。” 明 胡应麟 《诗薮·周汉》:“ 孔明 《梁父吟》当不止一篇,世所传仅此耳。” 老舍 《四世同堂》三十:“ 瑞丰 不止是找个地位,苟安一时,而是去作小官儿,去作汉奸!”

英文翻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