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屑
[bù xiè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不屑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不屑 bùxiè
(1)

[deign;disdain;think sth.not worth doing]∶认为不值得
轻之而不屑问焉。——清·刘开《问说》
(2)

[look down upon;slight;belittle]∶形容轻视
乞人不屑也。——《孟子·告子上》
(1).认为不值得。《诗·鄘风·君子偕老》:“鬢髮如云,不屑髢也。” 元 刘祁 《归潜志》卷八:“ 雷 大愤不平,语人曰:‘请将吾二人所作令天下文士定其是非。’ 王 亦不屑。” 明 高明 《琵琶记·伯喈拒婚》:“相府寻亲,侯门纳礼,你却拒他不屑。” 曹禺 《北京人》第一幕:“她又不屑于学习那谄媚阿谀的妾妇之道来换取婆婆的欢心。”
(2).不介意;不顾。《后汉书·马廖传》:“ 廖 性质诚畏慎,不爱权埶声名,尽心纳忠,不屑毁誉。” 李贤 注:“ 王逸 注《楚词》云:屑,顾也。” 南朝 梁 刘勰 《文心雕龙·序志》:“同之与异,不屑古今。” 隋 王通 《中说·事君》:“美哉, 公旦 之为 周 也!外不屑天下之谤,而私其迹曰:必使我子孙相承而宗祀不絶也。”
(3).形容轻视。 北齐 颜之推 《颜氏家训·勉学》:“至见 服虔 、 张揖 音义则贵之,得《通俗》、《广雅》而不屑。” 唐 柳宗元 《愚溪诗序》:“﹝ 愚溪 ﹞幽邃浅狭,蛟龙不屑,不能兴云雨。” 叶圣陶 《四三集·多收了三五斗》:“夹着一支水笔的手按在算盘珠上,鄙夷不屑的眼光从眼镜上边射出来。”

英文翻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