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事
[fó sh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佛事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(1).佛家谓诸佛教化众生之事。《观无量寿经》:“顶上肉髻如鉢头摩花,於肉髻上有一宝瓶,盛诸光明,普现佛事。” 宋 苏轼 《十八大阿罗汉赞》之十七:“孰知毛窍,八万四千,皆作佛事,説法炽然。”
(2).指僧尼等所作诵经祈祷、拜忏礼佛等事。《金石萃编·北齐临淮王像碑》:“遂於此所,爰营佛事。”《宋史·文苑传四·穆修》:“母死,自负櫬以葬,日诵《孝经》、《丧记》,不饭浮屠为佛事。”《红楼梦》第七十回:“话説 贾璉 自在 梨香院 伴宿七日夜,天天僧道不断做佛事。” 端木蕻良 《科尔沁旗草原》十六:“只是在家里请法师做佛事,超度亡魂早祓苦界。”
(3).佛士。指佛像,菩萨像。事,通“ 士 ”。 北魏 杨衒之 《洛阳伽蓝记·长秋寺》:“庄严佛事,悉用金玉,作工之异,难可具陈。” 唐 韩愈 《陪杜侍御游湘西两寺献杨常侍》诗:“路穷臺殿闢,佛事焕且儼。”

英文翻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