旁证
[páng zhè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旁证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旁证 pángzhèng
[circumstantial evidence;collateral evidence] 主要证据以外的证据;广泛考证;多方论证
(1).广泛考证;多方论证。 宋 陆友 《研北杂志》卷四:“ 姜尧章 作《<絳帖>评》,旁证曲引,有功於古今。” 明 李东阳 《<金溪吴氏族谱>序》:“吾父乃倣 康斋先生 所为谱,质诸 欧阳氏 之法,博采旁证,以足其所未备。” 清 冯桂芬 《<明纪>序》:“此外説部野史,间有採摭,必旁证覆实而后箸之。”
(2).从侧面证明。 清 沉涛 《交翠轩笔记》卷一:“ 元 时犹多诸王之称,亦可旁证。” 杨沫 《青春之歌》第二部第二八章:“﹝关于 戴愉 的叛党﹞由于 江华 的检举及其他同志的旁证, 北平 市委和 河北 省委做了周密的调查对证,最后才被证实了。”
(3).主要证据以外的证据;侧面的证据。 沙汀 《闯关》九:“ 左嘉 已经连篇累牍的找到他的不满的旁证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

英文翻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