翻动
[fān dò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翻动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翻动 fāndòng

(1) [stir]∶拨动某物微粒或部分的相对位置

翻动表土层

(2) [ruffle]∶变动原来的位置

带着它到钢琴那里,翻动着书页找那个地方

引用解释

1.飞动;翻转飘动。《文选·木华<海赋>》:“翻动成雷,扰翰为林。” 李善 注:“翻,动貌。” 明 刘基 《淡黄柳·台城秋夜》词:“城上月高风淅淅,翻动林梢败叶,一片琅玕下空碧。” 王统照 《沉船》:“大而圆的叶子被初秋的温风翻动,山上山下便如轻涛迭击的声音。”

2.犹翻案;翻供。《新唐书·韦嗣立传》:“道路藉藉,咸知其非,而锻练已成,不可翻动。”《官场现形记》第二三回:“及至问过原告、见证、奸夫,都是照实直陈,没有翻动。”

3.犹反叛。 唐 柳宗元 《为裴中丞奏邕管黄家贼事宜状》:“ 谭叔向 等与 黄 家贼五千餘人,谋为翻动,虽已诛斩,犹未清寧。”《旧唐书·房玄龄传》:“及 刘黑闥 翻动,叔父望风而破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