乘除
[chéng chú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乘除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乘除 chéng-chú

(1) [multiplication and division]∶求积与等分的运算

(2) [plan;intend]∶打算;算计

另有乘除,别有耳目

(3) [wax and wane] [古]∶比喻自然界中的盛衰变化,此消彼长

万事乘除总在天,何必愁肠千万结

引用解释

1.算术里的乘法和除法。《周髀算经》卷上“矩出于九九八十一” 汉 赵君卿 注:“推圆方之率,通广长之数,当须乘除以计之;九九者,乘除之原也。”

2.计算;算计。 晋 葛洪 《抱朴子·对俗》:“乘除一算,以究鬼神之情状。”《宋书·律历志下》:“匪谓测候不精,遂乃乘除翻谬。” 唐 段成式 《酉阳杂俎·语资》:“若念贫道四句乘除语,则人人为国手矣。”《醒世姻缘传》第二四回:“谁知天老爷他自另有乘除,别有耳目。”

3.抵消。 唐 韩愈 《三星行》:“名声相乘除,得少失有餘。” 宋 苏轼 《迁居临皋亭》诗:“飢贫相乘除,未见可吊贺。” 明 唐寅 《柱国少傅守溪先生七十寿序》:“福不可虚享也……掩袭而享之,必被乘除,使得此者必失彼。”

4.比喻人事的消长盛衰。 宋 陆游 《遣兴》诗:“寄语鶯花休入梦,世间万事有乘除。” 元 无名氏 《赚蒯通》第一折:“我从今见盈虚,识乘除。” 清 洪昇 《长生殿·疑谶》:“想古来多少乘除,显得个勋名垂宇宙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