乘虚
[chéng xū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乘虚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乘虚 chéngxū

[take aadvantage of a weak point] 趁着没有提防;借虚弱之机

守城者皆羸老之卒,可以乘虚直抵其城。——《资治通鉴·唐纪》

乘虚偷袭

引用解释

1.凌空。《列子·周穆王》:“乘虚不坠,触实不硋。” 三国 魏 何晏 《景福殿赋》:“飞阁干云,浮堦乘虚。”

2.常用以指腾空飞行。《后汉书·逸民传·矫慎》:“盖闻 黄 老 之言,乘虚入冥,藏身远遯。”《太平广记》卷四引《仙传拾遗·阳翁伯》:“一日,忽有青童乘虚而至。”

3.趁人空虚无备。《后汉书·荀彧传》:“ 布 乘虚寇暴,震动人心。”《北齐书·范阳王绍义传》:“﹝ 绍义 ﹞欲乘虚取 蓟城 。”《隋唐演义》第八九回:“凡鬼有作祟人间者,臣皆得啖之,此鬼敢於乘虚惊驾,臣特来为陛下驱除。” 凌力 《星星草》第十四章:“移军东救,则 回 逆必乘虚而反;按兵不动,则 关中 势若累卵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