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甲
[huā jiá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花甲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花甲 huājiǎ

(1) [a cycle of sixty years;sixty years of age]∶即一甲子。由天干、地支组合,每一干支代表一年,六十年为一循环。因干支名号错综参互,故称花甲子。后称年满六十为花甲

手挪六十花甲子,循环落落如弄珠。——计有功《唐诗纪事》

年逾花甲

(2) [times;days;years]∶年月;时代

(3) [age]∶年纪;年岁

引用解释

1.亦称“ 花甲子 ”。指六十甲子。古代用干支纪年,以天干与地支依次错综搭配,六十年周而复始,故称“花甲”。后亦以指六十岁。 唐 赵牧 《对酒》诗:“手挼六十花甲子,循环落落如弄珠。” 宋 范成大 《丙午新正书怀》诗之一:“祝我賸周花甲子,谢人深劝玉东西。”《西游记》第二十回:“﹝老者﹞道:‘痴长六十一岁。’ 行者 道:‘好!好!好!花甲重逢矣。’” 李準 《大年初一》:“今年是‘鸡年’, 阮辛酉 是属鸡的,六十年花甲子,到正月初一, 阮辛酉 算是整整六十岁了。”

2.泛指年月、时代。 清 孔尚任 《桃花扇·拜坛》:“年时此日,问苍天,遭的甚么花甲。”

3.指年纪,年岁。《说岳全传》第六四回:“凡有人祭奠的,必是叛臣一党,即要拏去问罪。况且行文画影,有你面貌花甲,如何去得?”